质量管理处组织开展2017 -2018学年第一学期教学质量监控专项检查工作

来源:本站编辑 点击数:日期:2017-12-08 19:16:56

本网讯(质量管理处 邢海燕)为进一步推进我院教学质量诊断与改进工作进程,加强对检查结果的反馈以及对后续改进成效的监控,根据学院“关于开展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质量管理处于12月4-8日围绕各系学生座谈会反馈问题的自我改进情况、针对教学督导反馈问题的改进情况,以及本学期各系教学质量监控已开展工作的进展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检查分为二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各系自我检查,并提交专项检查报告,第二阶段为学院检查,检查过程与形式为系主任对本系该项工作开展情况简报、学院检查小组依据检查评价查阅相佐证材料、各教研室主任对专项工作的专题汇报。
本次检查中,各系基本都能够按照《教学质量监控专项检查评价表》有关要求,逐项开展工作。但是在以下几个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强:首先,在深入教师层面的围绕课程建设与改革方面的诊断与改进实施情况还不够到位。另外,围绕某项工作的相关佐证材料的完整度存在一定的欠缺,今后还需加强对工作实施情况佐证材料的完整整理与呈现,并分门别类的进行归档工作。
同时,此次检查中也发现了各系工作中的一些亮点,值得全院推广借鉴。
 
案例分享1:设计艺术系各类材料均能按照检查评价表的要求,逐项分类且标识清晰且各项检查项目均能按照学院有关要求较高质量完成,工作成效较为显著且亮点突出。
 
 
 
亮点一:主任与学生有约。用实际行动践行评估要求的服务学生成才成长的要求。系主任定期开展与学生的约谈,了解学生的需求与困惑,以此作为系部工作改进与提升的依据。
亮点二:课程诊断与改进工作深入推进。将传统的教学延伸至现代新型教育模式,化解现代智能化设备与当前教学教育的矛盾,学生的智能手机在课堂上充分的融入起来。林文渊老师将课堂引入百度平台教育上线课程298节次、优酷平台目前优酷课程点击率突破11万点击率、来自全国的粉丝数600多人次、微信公众平台。
 

 

 

 

 

亮点三:后期设计艺术系计划成立教师专业成长社群,加强师资队伍的专业化发展与青年教师的成长。
 
案例分享2:经济管理系将促进学生学习成效的持续改善与提高落到实处。经济管理系较为重视学生实操能力的培养,特别是在实践教学环节中,能够将理论与实践有机的结合在一起,扎扎实实地有序推进对学生学业能力的提升。同时,将学生的实训作业邮寄给学生家长,使家长了解学生学习进展情况,并积极听取家长对学校教学工作的意见与建议。
 

 

 

 

案例分享3:软件工程系加强学生课堂参与度与出勤率的监控工作,并积极发挥专业优势与企业共同研发学生出勤管理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