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创新  内涵建设
走“协动产业”特色发展之路
 
厦门地处东南沿海,与台湾隔海相望,是中国五个经济特区之一,是著名的国际性港口风景旅游城市、海峡西岸重要中心城市。这里环境优美、气候宜人、人文荟萃、信息发达、经济活跃,拥有“联合国人居奖”、“国际花园城市”、“全国文明城市”等殊荣。
集美,一个闻名遐迩的侨乡和著名的风景旅游区,历史文化丰厚,环境恬静幽雅。这里不仅积淀着著名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的公益教育精神,还蕴藏着集美学村、鳌园、园博苑等标志性文化园林名胜。这里是厦门的几何中心,还有高等学府林立的大学城。
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下称“学院”)是经福建省人民政府批准、教育部备案、面向全国高考统招的全日制高等院校(院校代码14059),也是福建省教育厅大力支持并主导倡办的省内仅有的两所软件职业院校之一。学院坐落于厦门集美大学城,这里依山面海,风景优美,交通便捷。
学院占地面积800亩,规划建筑面积46万平方米,校园环境幽雅,设计独具特色,完全建成后可容纳20000人生活、学习。现建成有雄伟壮观的联体教学楼群、财政部扶持省内最大的校内实训基地、全国首个3G无线数字技术打造的校园网、温馨明亮的花园式公寓生活区及国际标准足球场、篮球场等完善的教学、生活设施。此外,还建有物联网实室、动画渲染集群实室、影视特效实室、三维动画实室等53个实室,拥有教学仪器设备总值两千多万元,纸质和电子图书共计近40万册。
学院设有软件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动漫设计与制作微电子技术电子商务、应用英语11个专业及相应专业方向。现有在校生4000余人;在编教职工283人,校内专任教师194人中教授、副教授51人,占26.29%,硕士及以上学位教师占42.27%,双师素质教师占60.8%。聘请来自行业企业的高工高管及社会巧工能手108人担任兼职教师。
学院办学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近年来相继荣获福建省第十届、第十一届“文明学校”,福建省“高校安全稳定工作先进集体”,福建省“诚信教育进校园先进单位”,福建省“诚实守信示范单位”,厦门市“平安校园”和厦门市“绿色校园”等荣誉称号。 
一、一校双“芯”
学院前身是2002年8月筹建的厦门信息工程职业学院。2006年3月,为了与厦门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发展相配套,学院经批准正式建校并开展高职学历教育。
为进一步办好学院,厦门市政府决定从2011年2月起由实力名校厦门理工学院入主办学。2011年6月学院与厦门理工学院正式签订《厦门理工学院支持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办学全面协作工作协议书》,内容涵盖教学、科研、师资队伍建设、图书馆建设、实验室与实训基地建设、招生、形象宣传等方面。
学院善用资源,巧用资源,采取差异化战略,坚持职业教育的实用型和职业性,坚持产学合作,以社会需求和毕业生就业为导向,不断创新,走出一条特色发展之路。
、学做一体
学院在人才培养目标上努力践行“德才兼备,学做一体”的校训,积极构建学生素质养成体系,不断深化改革教学模式
学院推行任务驱动、项目导向等“教、做”合一的教学模式,实施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现代高职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及时将生产一线信息反馈、吸纳到各个教学环节,注重动手能力培养,依托实训实习场所,让学生“做中学,学中做”,在真实的环境中更好地掌握职业技术技能。
根据职业教育特点,学院实施课程考核方式改革采用笔试、口试、练习、作品制作、论文、技能竞赛等多种形式,着重检查学生掌握基本技能的程度和实际应用能力。大力开展学生技能(设计、作品)竞赛(展示)活动,形成项目促教竞赛促学以赛代考的特色机制
、育生如子
学院秉持“爱校如家,育生如子”的教育理念,校园里的每一位师生都与学院同呼吸、共命运,齐抓校风学风,共建校园文化。教师明确自己的责任,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不断提高职业素养。学生遵守学院的规章秩序,爱护学院的一草一木,注重自身发展。
学院关注学生的成长,为学生创造良好校园育人环境。学院坚持“人人皆可成才”的现代高职教育成才观,不嫌弃、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善于从日常生活中及课堂上,去发现学生的特点,量身定制个性化培养计划,实施针对性教学。注重设置“潜能导师”,帮助学生发现自己的优势潜能,指导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设计。重视学生全面发展,积极构建学生综合素质教育与评价体系,增强学生自信心,满足学生成长需要,促进学生人人成才。
、人才为本
优质的师资是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的关键。学院秉承“人才为本”的理念,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完善人才引进政策,创新人才工作的体制和机制,积极营造良好的引人、用人、育人、留人环境,努力打造德技双馨、专兼结合的优秀师资团队。
积极引进人才。学院高度重视人才,根据办学需要,积极引进来自企业、具有丰富工作经验的能工巧匠和高学历、高职称人才担任专任教师,聘请企业的技术骨干、工程师来校兼课,并以闽台合作交流为契机引进台湾优秀师资,不断优化师资结构。
完善培养机制。学院鼓励支持教师继续深造,提供多渠道的进修培训、学习交流、实践锻炼等机会,注重提升师资的综合素质。
创造良好环境。学院搭建教师成长平台,建立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竞争和激励机制,提高人才待遇,鼓励人才创新,营造舒适、健康、协调的工作氛围。
五、服务地方
学院采用类型多样、形式灵活的服务模式开展社会培训和技术研发服务,积极为厦门市培训服务外包人才,已成为厦门市教育局、厦门市商务局、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认定的首批厦门市服务外包人才实训基地,2012年被推选为“厦门市服务外包产业联盟”副理事长单位。
学院职业技能鉴定站积极面向社会开展技能鉴定多次荣获省市“职业技能鉴定优秀单位”。
学院利用专业优势开展科技拥军项目,为部队培养信息技术人才,开发实用软件广受欢迎和赞誉。
六、对外交流
学院积极开展对外交流合作,学习先进的高职教育办学理念。值此闽台教育合作先行先试之机,学院依托地域优势,开展多种形式的闽台交流与合作,选择对口的台湾高校、企业开展实质性合作,合办专业、互派师生、合编教材合作研项目引进高水平的师资、一流的实训设备、先进的课程体系和职业资格认证,努力提升办学水平,培养全球化背景下的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实用人才。学院与台湾铭传大学、兰阳技术学院、中州科技大学等高校开展交换生教育,双校园学习。
学院与韩国湖南大学制定联合办学方案,开展“2.5+0.5+1”和“3+1”专本连读联合办学模式。
特色发展
厦门市是国家级软件产业基地和服务外包示范城市,软件产业是厦门市“十二五”规划重点建设的支柱性产业之一。随着软件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相关企业迅速增多,而软件人才,尤其是软件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却严重匮乏。作为厦门市软件园三期的配套人才培养基地,学院秉承“立德树人,协动产业”的办学理念,坚定走“协动产业”特色发展之路。邀请行业企业高管、技术技能专家成立校企合作委员会,保证校企合作、产学合作规范有序,健康发展。
对接产业共建专业。学院与企业签订共建专业(方向)协议,共建课程,实行订单式培养,实现学生就业与岗位无缝对接。学院实行“双专业带头人”制度,邀请行业企业高工高管与本院教授一起负责专业建设和专业教研室工作。
携手产业共同育人。学院邀请行业企业的高工高管与本院教师共同制订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和专业建设规划,共同制定课程标准。实行“双指导教师”制度,聘请合作企业技术人员与本院教师共同指导学生项目实训和顶岗实习。
融合产业共同发展。与企业共建职业培训基地,面向企业和社会培训职业技术技能人才。引入企业共建科研中心,共同申报科研课题。正与多家企业共建生产性实训基地,促进校企双发共同发展。学院每年不断向产业输送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不少已成为业界精英,广受好评。
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将充分运用体制机制和厦门理工学院资源优势,坚持改革创新、内涵建设、特色发展,不断增强办学治校能力,努力将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提升到一个新层次。
(2013年6月更新)